×
2022.11 28
返回列表

高研院首个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及重大事件应急演练及应急保障决策系统研究”顺利结题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高级研修学院
【字体:
更新日期:2022.11.28

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高级研修学院(以下简称高研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及重大事件应急演练及应急保障决策系统研究”,是国家“十三五”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之一。该项目于201812月立项,经过3年多潜心研究,近日顺利通过科技部绩效评价参加项目评审的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突破了模块化快速分析诊断、远程专家系统、智能化物联网等关键技术,研究及构建应急演练、决策、处置和保障的全链条智能化系统,完善食品安全监管应急技术体系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监管应急处置能力,是推进我国食品安全战略的重要内容。但目前我国食品安全应急“一案三制”建设滞后,应急监测、应急演练、应急决策、应急保障等各个方面都缺乏先进设备及有效的技术支撑,食品安全监管应急处置能力亟需提升。“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及重大事件应急演练及应急保障决策系统研究”项目就是专门研究完善我国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和提升应急处置技术支撑能力的综合性、系统性研究项目高研院作为国家级食品药品安全应急演练中心牵头了项目研究,组织协调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环境医学与作业医学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等10余家在应急演练、检验检测、公共安全、风险管理、大数据分析、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加工制造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的单位共同开展研究并协调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参与了研究成果的示范应用,圆满完成各项研究任务。

3年多来,项目组围绕食品安全应急关键技术开展研究攻关及示范应用,成功研发了智能化模块化食品安全快检设备构建高效准确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模型可视化应急演练平台和应急指挥决策平台并研制了重特大自然灾害下不同人群特殊营养需求的新型应急专用食品。项目取得的许多研究成果具有首创性和技术领先性,例如:项目研发的食品中挥发性有害成分全自动水蒸气蒸馏仪将现有国标方法中需要12小时的样品提取时间缩短至10分钟内完成蒸馏效率提升近10倍研发多功能一体化食品安全应急快检仪(Smart X8)和食品中微生物快速微芯片判读仪,实现单机多能远程可控满足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多种类污染物的应急检测和多元筛查需求建立了基于云计算技术、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的云端食品安全应急演练建模系统,大大提升了演练的互动性和真实性,初步开发了VR沉浸式演练技术;研发了我国首套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效果和食品舆情事件处置效果评价指标体系,提出了第一个应急评价综合性指数—RFSEEI,并将舆情事件监测从媒体报道量的分析拓展到公众关注度、参与度与态度倾向的分析;研发的食物中毒APP实现了医院急救和疾控流调的无缝快速对接和信息共享,大幅提升了流调效率和精准救治效率。目前,项目部分研究成果已完成应用转化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本项目共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5件(获得授权9件),申请国际发明专利5件(获得授权2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5件(获得授权4项,其中国际1项);发表研究论文61篇(其中SCI论文21篇);培养了研究生23名,其中博士6名,硕士17名。

该项目研究充分展现了高研院在食品药品应急领域深厚的科研造诣和全面贯通“产、学、研、管、练”的组织协调能力,使其进一步强化了食品药品应急学科领军优势,进一步树立了在食品药品应急领域的学术权威,进一步筑牢了全国食品药品安全应急演练的龙头地位。项目也是高研院牵头承担的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项目培养了一批科研骨干人才,锻炼了应急演练师队伍,极大促进了学院自身的科研工作和学术涵养,对于学院国家级科技奖励成果培育、教育培训等工作具有深远影响。高研院将以此为契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推进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应急演练取得新突破,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提供更强大的智力支持。

 

e2ec7e847d830c45d93f13429c9e22e 

项目绩效评价会议


部分成果展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Χ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返回列表
返回顶部